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一起去旅行】九份老街、金瓜石、黃金瀑布

搬到汐止三個多月,最近這幾個禮拜開始探索周邊的景點。
繼上禮拜的平溪之旅後,這禮拜前往位於新北市瑞芳鎮的著名景點─九份。
第一次去九份,是在高三畢業那年的暑假,和高中的幾個好朋友一起前往,由於沒留下什麼照片,所以完全不可考。不過對九份的第一印象是─公車司機開車也太快了吧!偏偏唯一往九份的那條道路曲曲折折,我沿路被嚇個半死。第二次去九份約莫是大三的時候,那時候也是和幾個朋友驅車前往東北角進行探索之旅,我們在金瓜石住了一個晚上,由於是冬天前往的因素,九份在印象中有種淒美的氣氛。尤其是夜晚山頭可見點點燈光,搭配驚悚的鬼故事,實在讓人難忘。
所以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到九份觀光。而且是在秋末近立冬時節,在冷風中騎車前往。越接近老街(輕便路一帶),便開始塞車,遊覽車、大客車絡繹不絕。我們先直接略過九份先前往金瓜石,想看看金瓜石著名的黃金瀑布和陰陽海。兩個人沿著山路前往,沿途的風景很美,頗可見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精妙,但是好幾個連續彎路,也讓我一路尖叫。終於到了黃金瀑布,這個瀑布的形成和人為採礦活動相關。由於九份曾經為著名的採礦地區,人們將廢礦石堆積成丘,透過雨水的滲透,流出了金黃色的礦物水,且由於這個廢礦石丘位於瀑布源頭,故使瀑布的水質產生變化,久而久之便形成現在的景觀。不過在我眼中看來,倒是頗有海膽壽司的樣貌(),該不會是餓了吧= =


由於氣候不佳,天空陰陰的,所以無法如願看到顏色鮮明的陰陽海,在陽光中閃閃發光。之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一次看看。
後來我們便進到九份老街裡,九份老街在周末總是人山人海,而且聽旁邊的人所操的口音,幾乎是日本人居多,再來是韓國人、大陸人、台灣人,外國人比例之高,我在其他風景區還沒有真的見識過。老街的食物非常多元,不過常見的有魚丸湯、還有一種把魚漿放到油豆腐裡面的料理、紅麴肉圓,當然還有最有名的芋圓!我們沒有一一吃到,只在入口先吃了烤臭豆腐,感覺還不錯,臭豆腐先炸過在用醬汁稍微處理過,很入味。再來,吃了一家芋頭的大泡芙(有點忘記店家名字,但是在九份幾乎處處可見),外皮吃起來像可頌,裡面的餡料很多,但是感覺摻了很多奶油,吃不到芋頭單純的味道。




返程途中我們經過著名的阿妹茶館和昇平戲院,昇平戲院雖小,但是規劃得不錯,有展示一些早期電影的海報,入口的志工阿姨們也都相當友善,在這裡可以喘口氣歇息,這和內灣戲院把戲院改建成餐廳,且只有用餐者才能入內的感覺相當不同。




這次到九份,讓我感覺到很微妙的地方是,這個景點在遊客經過的區域相當熱鬧,但是在某個巷口轉進去,又可以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時空,靜謐且慵懶,像雙重人格般,非常引人入勝。下次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