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日片 我的意外爸爸(そして父になる,Like Father, Like Son)

這部片是日本名導是枝裕和在2013年的新作品,是枝裕和的作品在台灣一直以來都備受矚目。我從《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開始,就被導演寫實卻細膩的故事情節及取鏡方式所吸引,到後來的《橫山家之味》、《空氣人形》,都描寫了一些社會中平凡卻又邊緣的族群的境遇。



在這部片裡,描述了兩對父母養育了非親身骨肉長達6年之久,直到最近才由院方的通知中得知。得知後,便是一個抉擇的開始,究竟是該選擇自己的親身骨肉還是已經被自己當作兒子看待的那個孩子?

這部片並沒有用什麼恩怨情仇或激烈的方式來表達這樣的故事,導演特別著重於描述由福山雅治與尾野真千子所飾演的夫妻。在外人眼中,這對夫妻,丈夫穩動且傾心於事業,妻子賢淑且致力於家務,似乎可以稱作是模範夫妻的榜樣。但是在這完美的景象中,卻存在著許多衝突,而衝突在親子的教養中被凸顯,本片中最後在非生父子的衝突,及夫妻對此事的認知不一而達到高潮。

其實本片的議題性相當高,在觀看的過程中,觀眾可能會先對這個議題存有一些想法,在觀看後可能或沒有產生改變。但對我來說,也許我和導演的見解比較一致,認為親子的相處中,養育的過程遠超過生育的過程,所以這部片的結尾等於是完整演繹了我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