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電影 黃色大象(きいろいゾウ) 向井理、宮崎葵主演(2013年金馬奇幻影展閉幕片)

上禮拜看了日本電影<黃色大象>,這部片是2013年金馬奇幻影展的閉幕片。這部片描述一對夫妻,男的是不紅的小說家武辜(向井理飾演),他的妻子是一位天真爛漫的女孩小妻(宮崎葵飾演)。他們在滿月的夜晚於一個酒館相遇,很快地就結婚了。女孩小的時候身體很差,經常在鬼門關前徘徊,直到有一次生重病躺在床上的夜晚,那天晚上的月光很圓滿、皎潔,女孩像月亮許願希望自己的身體能夠趕快好起來,自此之後,她似乎可以和月亮對話,也可以聽見周圍動、植物所表達的訊息、聲音。




他們在得不到雙方家長的認同下結婚了,並且搬到男子鄉下的老家,在那邊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雖然很貧窮,但彼此都滿足。直到有一天,一封綠色的信件寄到家裡來,小妻知道這與武辜過去難以忘懷的戀情有關,於是她開始害怕起來。他們在餐桌上開始不對話,只透過男子每天書寫的筆記接觸。武辜一樣一如往常般寫著日記,小妻則會在日記裡附上以些花草的標本來告知她已經看過日記。但不溝通使誤會加深,小妻的心情無法獲得紓解,開始不穩定起來,常常向武辜發脾氣,男子似乎也知道女孩的焦慮,但他並未明白地安撫,只是去承受她的情緒。直到有一天,男子決定依照那封綠色的信箋,前往以前待過的城市,去面對那件懸而未決的戀情。
原來過去的那段戀情,是男子和一個有夫之婦開始聯繫,這個人很接近他初戀的圓型,他開始接近她,和她密切來往,她因為擔心長期住院的女兒顯得憂鬱與神經質,直到她深愛的丈夫發現了,他們才斷絕往來。這次來信的是她的丈夫,因為他們的女兒過世了,妻子卻一直無法走出陰霾,所以希望男子能夠來協助,幫她開通一些想法。獨自待在家裡的小妻,擔心丈夫為了再也不回來,每天對著院內的鐵樹說話,希望能夠得到一些啟示,所得的卻是彷彿心電感應的連結,她知道武辜會再回來。



這是日本女作家西加奈子所創作的第3小説所改編而成。我並未看過原著,不過像這樣充滿超自然、反社會人格和靈魂對話的情節,倒是令我想起日本另一有名的女作家吉本芭娜娜。吉本芭娜娜的<廚房><蜥蜴>、甚至是後期作品<王國>系列,都是透過一個人從創傷中甦醒以及自我了解的過程,在一個人尋找出口的探索下,作者同時也療癒了讀者,我想這是日本文學很特殊的地方。因為日本社會人際關係疏離所衍生出來的奇異狀態,就像這部片的小妻,會和月亮對話;像武辜的前情人,透過繪畫鳥類從自我質疑所引發的焦慮中暫時脫離等,都不是藉由人際關係獲得平靜,而是自我的、封閉的對話,旁人能做的最大付出只有包容。而每個人的痛苦看起來是那麼獨一無二,但在體內所引起的情緒反應卻是相近的。好險最後武辜有回來,而在原本氛圍中所引起的波濤,在獲得平衡後又進入了另個階段的安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