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電影 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street) Leonardo DiCaprio主演

這部片將1980年代華爾街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的自傳搬上大銀幕。



好吧我得承認,會看這部片主要是因為男主角是我蠻欣賞的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對華爾街本身如何運作一點興趣也沒有。這部片使李奧納多獲得金球獎男主角的殊榮,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至於得獎與否就看3/2那天的頒獎典禮了。


在我看來,從《神鬼玩家》到最新的《華爾街之狼》,李奧納多詮釋起這種機警、投機的角色完全是如魚得水,不但振振有詞,而且頗具說服力。這可能是礙於自傳的陳述方式,就主題來說,這部片的確將一個金錢至上的世界表達得很好。但片長3小時的《華爾街之狼》,編劇意圖將由真人所改編的故事內容表達得更完整,但是除了金錢關係、荒淫的生活外,這部片對其他關係並沒有做深入的探討,對我來說較難引起共鳴。

整部片以高級、華麗的事物來代表進入華爾街所帶來如潮水般的財富,一切是令人欣羨的,但是成功的崛起太過迅速,使得人變得空洞、揮金如土(這跟大陸土豪沒有不同)。狂歡之後便需要更深刻的狂歡,奢侈的人需要更奢侈的生活,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如此豪奢的排場,讓我想起李奧納多主演的另外一部電影《大亨小傳》(Great Gatsby),一樣是炫富的派對、社交名流聚會的場所,但主角Gatsby對女主角的心意襯托出他的特質,但華爾街裡面的人則貪婪得不擇手段,或許這比較符合現實社會的樣態,但身為觀眾的我,可能還是冀望在其中得到一些理想的訊息,可惜始終找不到。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